学校主题教育校级领导班子读书班举行第十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体:【大】【中】【小】

学校主题教育校级领导班子读书班举行第十一次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主持会议

副校长汪文生作领学发言

5月12日下午,学校主题教育校级领导班子举行第十一次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战略重要论述进行研讨交流。副校长汪文生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新征程”的领学发言。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主持会议。

徐孝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八个坚持”,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谈了学习体会。徐孝民指出,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来;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不断夯实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基础;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要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让各类人才都能各得其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要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科研学术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精神标杆,指明价值追求、价值理想和价值实现途径。

汪文生梳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了学校的教职工人员和高层次人才结构,从全方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准聘制,严把新教师“入口关”;改革完善人才引育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优化职称评审制度,以实际行动破除“五唯”;科学核定总编制数量,加强学科教师总量管理;实施“双走出去”战略,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加强内外部联动,全力推进教职工入央保工作等七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汪文生在分析学校当前师资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学校一流师资建设的重点任务,一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二要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工作力度;三要推进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四要实施动态岗聘制度,完善分类考核评价机制;五要适应新形势要求,改革高级专家延退制度;六要探索博士后引育新路径,做好师资队伍储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表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树立“大人才观”,加强顶层设计,同时制定可靠有效的制度机制,为学校人才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副校长刘波谈到,要用不同的“尺子”去衡量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人才,当好人才的“伯乐”,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驰骋在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赛道上。

副校长崔希民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学校推进人才战略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学校人才工作的奖惩机制,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党委副书记安宇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要加强对学校教辅和学生工作管理队伍的管理,突出能力建设,克服本领恐慌,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谭凯表示,学校推进人才战略,要着力严把人才“入口关”,确保为学校选拔出一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符合岗位职能要求的教职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