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8
字体:【大】【中】【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世荣作研讨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

11月1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号办公楼200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简称《决议》)开展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主持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徐孝民用“12345”概括《决议》中关于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决议》中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并对学校今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部署意见。

徐孝民指出,“1”是指《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做了思想准备和实践动员,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是指《决议》提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3”是指,《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重点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4”是指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分别对应四次历史成就的伟大飞跃,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5”是指党的百年奋斗在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五个方面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徐孝民分析了《决议》概括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他要求,全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迅速掀起热潮,做到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一要及时传达学习,二要组织宣讲培训,三要深化研究阐释,四要融入教育教学,把学习效果体现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实践,推进“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葛世荣就《决议》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和“两个确立”等内容谈了学习体会,并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的巨大变革,结合学校实际,从六个方面做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发生的巨大变革集中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空前强调党的全面领导作用,二是突出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对“四有”好老师提出严格要求,四是重点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强调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才评价机制 ,六是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阔步迈进。最后,他对照三个历史决议公布的时间点,详细分析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110多年历史发展进程中,应当主动承担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王忠强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决议》做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的重大论断,完全符合中国发展实际,对未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董晞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十条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并重点围绕“坚持理论创新”和“坚持自我革命”做了深入分析。她认为,《决议》高度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升的巨大精神魄力。

范中启在发言中表示,《决议》总结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决议》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概括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意义重大,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家臣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了系统性、全面性和科学性的鲜明特征。脱贫攻坚”和“共同富裕”有力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

刘波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分管工作,从“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使命担当,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

崔希民用数字形式概括总结了《决议》的主体内容,主要包括总结党百年奋斗的“两个确立”“三个需要”“五大历史意义”“十条经验”“十个坚持”“十三个成就”等,并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心得体会。

邹得志表示,《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百年来的重大成就,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并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对“坚持统一战线”的心得体会。

董会泽横向比较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央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并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的新提法,做了深入阐发。

乔红兵表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并围绕党对中国人民所作的历史性贡献作了细致解读,同时就“坚持人民至上”谈了心得体会。

会前,中心组成员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专题播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