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范中启出席地测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4
字体:【大】【中】【小】

副校长范中启出席地测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新闻网

11月3日下午,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能源地质系硕士生党支部在综合楼249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副校长范中启出席指导,院系负责人、教授代表和学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围绕“生态保护与能源地质专业发展”主题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会议由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开阳主持。

会上,王开阳组织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硕士生党员先后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一方面感受到“双碳”目标、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对煤炭产业、地勘行业、学业就业潜在影响方面的困惑。

能源地质系主任鲁静教授分享了个人认识与相关体会,并介绍了碳捕获与封存、地热资源、煤型关键金属、特种煤、煤型石墨与石墨烯的研制等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源地质学科增长点。

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晶、院长代世峰、邵龙义教授对学生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普遍认为,结合我国国情,实现“双碳”目标下稳定能源供给的关键不在于煤炭“减产”,而是攻克和实施煤炭生产利用中的“减碳”技术。代世峰嘱咐同学们要树立大地质观念,珍惜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机遇期,潜心钻研,迎难而上,新时期一定会有新作为。

范中启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首先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围绕专业开展学习讨论,学生学习有兴趣,支部有活力,效果能持续,在提升研究生专业认识深度上意义重大。第二,地质学科专业发展历史久,服务行业广,拓展性强,前景广阔。第三,国家“双碳”目标战略必将对社会各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升自己,不负韶华。第四,矿大师生要对煤炭的地位有清醒的认识,煤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双碳”目标下也仍将是满足能源需求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以系统化思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安全、智能开采和低碳、清洁、高效利用,是煤炭行业和学科专业发展的关键,他希望同学们牢记并践行学校开发矿业、开采光明、建设祖国、造福人类的使命,打造坚实过硬本领,在新时代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中贡献矿大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