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徐孝民等校领导深入沙河校区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4-17
字体:【大】【中】【小】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讲授思政课

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讲授思政课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讲授思政课

副校长刘波讲授思政课

本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统一部署,4月15日至16日,校党委书记徐孝民,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副校长刘波先后深入沙河校区课堂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徐孝民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题进行授课。课程引用《诗经·大雅·民劳》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词句鉴赏导入新课,为同学们生动讲述“小康”一词的由来。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和案例引导学生真切感受国家发展巨大进步,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关乎国家命脉的重要战略,也是关乎社会民生的重要目标,勉励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有机融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王忠强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以“为民”“交友”“贡献”三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带领同学们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董晞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和战略安排》为题,系统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等教学重点。

刘波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讲授。

校领导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为师生讲授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此外,为深度了解和掌握思政课教学情况,校领导还深入教学一线,随堂听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主”,在守正中正本清源,在创新中实现发展,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探索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授课方式,切实增强课程说服力和影响力,引导我校大学生明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道义力量,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