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体:【大】【中】【小】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持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破解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课题,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结合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工作要求,着眼发现和解决问题,结合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进行选题。选题内容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结合学校党建具体实践,围绕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规范党员和党组织信息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模式等进行研究。研究要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以调查研究为基础,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论证,让研究成果真正起到助推学校党建水平提升的作用。

二、选题内容

本次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分为重点课题和自选课题两类。自选课题每个分党委(党总支)限报2项。重点课题应从以下选题方向中选择,每个二级党组织承担重点课题不超过1项。选题方向如下:

1.学校党员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调查研究;

2.学校标杆院系或样板党支部引领辐射作用及先进做法推广研究;

3.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作用发挥情况及培育机制研究;

4.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举措研究;

5.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模式研究;

6.突出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引领学院中心工作协同发展的路径研究;

7.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政治标准审核把关有效机制研究;

8.专职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在学院治理中作用发挥情况和能力建设研究;

9.两校区学生党建工作协调运行模式研究;

10.学校二级学院的共性职权、廉政风险点及防控举措研究。

三、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从事党建研究的专业人员及党务工作者、团学系统管理人员均可申报,重点课题一般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申报,自选课题以二级党组织或党支部为单位申报。

2.申报采取课题负责人制

重点课题负责人一般应为二级党组织书记,自选课题负责人一般应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课题负责人每人只能牵头申报一项课题,但可以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报。

3.申报程序

(1)本次课题立项采取集中申报,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动员宣传,积极组织申报工作。

(2)课题申报采取二级审批制度。各二级党组织负责汇总本单位申报项目并进行初审,党委组织部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审查立项。

(3)课题申报所需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申报书》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自选课题申报书》可在“智慧党建”“资料共享”栏内下载,申请书填写后用A4纸双面打印,于2021年3月30日之前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

四、立项经费

经评审同意立项且按时结题的项目,经评审合格后,重点课题将给予4000元经费资助,自选课题给予2000元经费资助,课题项目完成质量不合格的不予资助。

五、结题要求

2022年5月30日之前结题。所有获准立项的课题都要按照规范格式提交结题报告,届时将进行结题答辩和评审会,对结题项目进行评审。

组织部和课题承担单位对项目共同管理。课题承担单位平时要注重对本单位立项课题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的督促、检查和指导,防止流于形式或突击完成,确保项目完成质量。

特此通知。

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申报书

2.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自选课题申报书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申报书.docx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迎建党百年党建研究自选课题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