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来源:文/刘澍涛 图/于晓东
字体:【大】【中】【小】

校党委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会议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北京化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芳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

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出席会议

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崔希民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本网讯 3月2日下午,校党委在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会议。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北京化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芳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徐孝民部署学校2021年党建重点工作。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副校长范中启、刘波、崔希民出席会议。党委部门和群团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学院党员院长、各学院专职组织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崔希民主持。

徐孝民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将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全面落实2020年巡视整改任务,筹备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等。2021年大事多、任务重、时间紧。他对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一,喜迎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一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务必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扎扎实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和教师宣讲团作用,加大党史宣讲力度,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基铸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与党史结合起来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教育引导党员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三要围绕建党百年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和上级最新部署,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各学院党委要结合实际,按照“一院一品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活动。要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总结表彰先进,激励干部师生员工奋发进取。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去年9月中旬至11月上旬,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学校进行了政治巡视,今年1月巡视组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学校党委将印发教育部党组巡视我校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各有关部门、各二级党组织务必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二要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将校党委《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清单》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晰议事界限。要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以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绘制今后五年发展蓝图。不断强化党委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决策引领作用。

三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持续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方式,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深入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持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智慧党建”平台功能。

四要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将落实党员发展指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严格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要加大优秀青年教师、高端人才发展党员力度。开展专项检查,持续规范党员发展材料。

五要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制定党校年度培训计划,用好“智慧党校”平台。面向全校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推动学习到位、理解到位、贯彻到位。

六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以申报第八次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为契机,按照《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基本标准》,逐条梳理学院党建材料,查缺补漏、规范工作,做好迎评各项工作。并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推进巡视整改、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第三,加强宣传和思想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要不断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构筑“分兵把守、各负其责”的协同机制,建立意识形态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确对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教师引进、合作交流等工作的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加强校园阵地管理和舆情监控,强化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指导和管理。

二要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全面发挥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德育功能。持续完善“5+1+X”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体系,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全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平台。抓好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与网络视听新媒体相融合的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格局。

三要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完善同级监督体系,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印发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适时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不断完善校内巡察制度,加大巡察力度,督促二级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四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重点工作和统战工作相统筹、党的建设和统战工作相协调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统战工作重心下移。着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外知识分子头脑,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统战团体组织建设。

徐孝民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崔希民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要根据学校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任务分工,逐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为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