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主讲抗“疫”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本网
字体:【大】【中】【小】

本网讯  5月21日,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主讲抗“疫”公开课——“坚定制度自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制度优势,激发全校干部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徐孝民指出,面对这次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然而,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却陷入了制度失灵、管理失效、社会失序的混乱局面。中国和西方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形成鲜明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通过对比中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不同表现,运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深入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来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经济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以及万众一心、敢于牺牲、志愿奉献、礼赞英雄的文化优势。

徐孝民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早预判、早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校党委书记、校长正常上班、在校指挥,肩负起防控工作第一职责。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凝聚抗疫合力。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狠抓工作落实,筑牢疫情防线。通过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将校园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做好防控期间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安排。四是加强思政教育,营造抗疫氛围。加强信息采集监测,为研判工作提供依据,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

徐孝民指出,学校正在按照上级通知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紧锣密鼓制订和完善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非毕业年级同学要继续做好线上学习,并按照所在地防控要求,安排好居家学习与生活。

徐孝民向全体学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做严明纪律的践行者。青年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二是做严防严控的示范者。全体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保持健康良好的情绪和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度体育锻炼,为防范新冠肺炎提供身体保证。三是做舆论宣传的引导者。从我做起,做到守土有责,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践行者。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当牢记青年的使命与职责,努力成为一面猎猎作响的旗帜。

希望全校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