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党建”打造基层党建新“动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大】【中】【小】

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层次、上水平,校党委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以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党员发展程序化、流程化,学习教育全程化、全覆盖,党员信息管理精准化、智能化等为目标,2020年学校正式启动“智慧党建”平台建设。

经过开发与搭建,已基本构建起由党员信息数据管理平台、“智慧党校”综合管理平台、主流价值观念传播平台、党支部智能化服务平台、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等5个子平台组成的“智慧党建”平台。平台集身份识别、项目增减、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字段筛选、数据导入导出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与智慧校园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认证码登陆,支持手机终端访问等功能,已于近日正式上线。 平台搭建及试运行期间,面对疫情影响已初步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学校首次依托智慧党建平台,以线上授课形式,举办第41期业余党校培训班暨发展对象培训班,486名发展对象顺利完成在线课程学习、理论测试、学习心得提交、线上小组讨论、在线结业考试等环节。5月,学校分别开设入党启蒙教育、积极分子培训各13个班次,培训学员2000余人。

为使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将基本功能介绍如下:

子平台功能介绍

(一)党员信息数据管理平台

通过对党员个人信息的采集、录入(导入)、分析、处理和输出等环节,推动党员信息的规范化集成管理,且通过信息数据管理平台,使党员管理和工作的开展更具精准性、导向性和目标性,推动党建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党务服务的个性化发展。党员信息数据管理包括以下五个子系统。

1.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党组织信息的管理、综合查询、组织新建、党组织历史性信息查看等功能,达到对党组织信息的编辑、查询等高效集成管理。

2.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对党员信息进行录入、更新、查询、维护,实现对党员个人情况、党籍变动等数据信息的精准化管理与服务。

3.党员发展管理系统。该系统与“智慧党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精准全面显示党员发展各阶段人员信息,包括发展阶段、培训方式、考核情况以及入党介绍人等相关信息的管理、查询、统计与工作叮嘱等。

4.智能汇总与报表系统。该系统可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实现自由设计报表格式和设置灵活报表流程,例如上报、审批、驳回、汇总上报、督办等。

5.“矿矿”机器人助手。该系统后期可实现与“智慧党建”、“党员e先锋”等平台数据抓取、比对的互联互通,双向互动实现对“党员e先锋”系统中党员信息的增加、修改、更新、删除等操作,以减轻基层党组织工作压力并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二)“智慧党校”综合管理平台

该平台实现了党校培训教育的在线化、网络化。“智慧党校”综合管理平台含以下五个子系统。

1.入党教育及管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全过程的培训管理全覆盖,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考核任务,表现优异者进入下一阶段,并且可以随时了解自己在各阶段的学习情况,包括入党状态、学习任务、学习统计、错题库、培训成绩等。

2.党员学习培训系统。该系统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推出党员专属“学习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进行课程、课组或单元设计,提供专业权威的专家讲座、微动漫课程,寓教于乐,并自动记录学员学时,多项选择自由设置测验考核等环节。

3.党支部书记培训系统。该系统为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提供党务知识学习平台,便于及时、全面掌握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和工作方针,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4.干部培训系统。按照学校《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培训要求进行课程设置,实现学员线上学习、线上交流、线上提交心得、系统自动记录学时等功能。

5.“智慧党校”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对党校开展的教育、培训、学习、教学等工作进行全面统一的管理。

(三)党支部智能化服务平台(试运行)

该平台为全校基层党支部建立网上精神家园,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体间互联互通交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其中,党组织活动管理子系统可实现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在线管理和在外实习、实践、挂职、赴境外研修等不在校党员参加网上党组织生活的实时、精确管理。

(四)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与核心价值观发布与传播平台

该平台作为“智慧党建”体系框架中的重要窗口、发声器和扩音器,设置通知公告、组织建设、教育培训、干部工作、资料共享等相关栏目,通过学习园地、工作动态、对标争先、基层风采等板块,大力宣传报道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推送模范典型事迹,传播主流价值观念和正能量。

(五)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

该平台主要收集党员思想动态、行为特征、关注热点、党组织工作动态以及“智慧党建”后台数据等数据信息,并进行整合分析、信息深度挖掘、关联预测等,为党建工作开展和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依据。

登录浏览方式

访问校园网首页,在“校园服务”栏点击“智慧党建”;或者直接访问网址http://zhdj.cumtb.edu.cn/ 即可进入浏览。

如需登录系统,点击个人中心,进入系统登录页面,点击选择“统一身份认证登陆”。

进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页面,输入本人账号、密码登陆。

登录成功后,进入系统首页。

 

温馨提示:

 

智慧党校学习界面,在党委组织部设置培训分期后,方可登陆学习。

来  源/党委组织部

本期编辑/文   磊

责任编辑/刘澍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