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李峰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大】【中】【小】

中共中央组织部第九批派出援疆科技人员,担任新疆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尊敬领导,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具备正确把握时代发展需求,科学判断发展形势的能力,能从全局性、前瞻性与战略性的高度思考问题、把握方向;处理问题迅速果断,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对管理的各项工作均能做到心中有数,领导决策能力强,完成了各项分管任务。在疫情期间,协助院领导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全天值班任务,现阶段全院各项教学科研工作推进顺利。主要事迹如下:

1)本科教学。指导2015级本科毕业设计5人,其中1人获优秀毕业论文,指导2016级本科毕业设计4人;主持世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前后2次深入调研国内6所知名高校的本科生课程建设情况,现已完成项目建设内容;担任学院本科合格评估工作督导组组长,及时促进学院本科合格评估工作的展开。为迎合学校战略发展目标—以“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大型产教融合联盟的优势资源,使安全与矿业类等专业达到区内领先,安全消防类专业成为区内中坚力量,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同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安全工程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

2)科学研究。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级与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项,获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双创”项目7项;作为疆外负责人与主要参与人,组织申报并获批科技支疆计划项目2项;指导学院教师申报并获批教育厅和校级课题2项;组织申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13项,获得新疆赛区铜奖1项;带领学生参加第5届全国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3项,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并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实现了安全工程专业的历史性突破;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获绿色矿山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均为省部级);作为主要参与人,申报并成功获批成立校级煤矿安全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成果转移转化中心1个(前期已获投入经费60万元);组织编写《应用型本科院校安全工程实验教程》,对科学制定并完善安全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激发师生投身创新创业的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前后两次组织学院教师7人调研了国内8所知名高校的科技园区科研成果转化优惠政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与教学科学研究的情况,为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合学院专职教师22人、天山学者7人的研究方向,整合实验与教学资源,构建了学院的科研团队,已取得初步成效。

3)校企融合。产教融合是新工科院校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校企双方互相渗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互赢是产教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任职期间,积极推进学院与新疆利安消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了新疆国泰民安应急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成为了我校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并合作成立了新疆智慧消防物联网研究院及研发中心。组织学院教师持续推进与自治区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继续开展对自治区相关安全专业人员的联合培训工作;同时,多次深入新疆地区的化工、煤炭行业的多家企业调研,为寻求与企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的合作贡献自身的力量。未来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双师型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与各类企业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或签订实习、就业合作协议,建立“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4)实验室建设。近一年来,一直着力积极推进了自治区级煤矿安全示范教学中心的验收工作,组织申报了实验室建设项目3项;规划了安全工程专业21间实验室建设与搬迁工作,为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实验教育要素、创新要素转化为行业、企业、产业现实的生产要素的形式与方法,与企业共同出资建设专业实验室,提升企业现实的生产力和创新力、竞争力,同时鼓励教师在实验室进行成果转化(专利、论文、著作、软著等),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及教学能力。

5)人才引进与培养。与院领导共同积极推进学院宣传工作,前期深入国内6所知名高校进行宣传,引进了国内知名高校硕士毕业生3人、企业高级工程师2人。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地方教育、能源产业,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构建服务地方工业化发展的矿业、安全专业群;基于中央财政支持,一直加大工科类专业建设力度,根据企业用人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和教学计划;未来学院将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与企业共同制定专业培养方案与相关实施计划,与企业联合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