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北京)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体:【大】【中】【小】

巩固成果 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中国矿大(北京)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教育部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万志建讲话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作总结讲话 校长葛世荣主持会议

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万志建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徐孝民讲话

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本网讯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万志建出席大会并讲话,指导组成员吴洪彪、黄飞、秦莹现场指导。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徐孝民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主持大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近期退下来的校领导出席会议。

教育部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万志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学习教育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

万志建指出,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变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呈现了新局面。学校党委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100%。推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重点工作,出台了沙河通识教育书院式管理改革决定。瞄准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参与组建“地下空间5G联合实验室”。随机测评结果中,100%参评人员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总体评价好和较好,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万志建围绕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要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坚持整改落实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坚持加强党建不放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这次总结大会,就是要认真总结学校主题教育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徐孝民指出,2019年9月学校全面启动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扎实推进,激发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2019年11月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对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9月3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对学校主题教育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徐孝民指出,校党委注重政治效果,全力实现五项具体目标。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充分激发工作热情,实现干事创业敢担当;坚守服务师生宗旨,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淬炼清廉政治本色,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徐孝民还指出了学校主题教育存在的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真刀真枪地加以解决。

徐孝民指出,要保持政治定力,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宝贵经验:贯彻主线是根本,必须紧抓不放;领导带头是关键,必须以上率下;聚焦问题是重点,必须创新突破;师生参与是基础,必须敞开大门。

徐孝民强调,要增强政治责任,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践行初心使命,我们永远在路上。要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教育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制度执行;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

徐孝民最后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为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葛世荣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谋划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建校110周年纪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的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教授党员代表、教职工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