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大】【中】【小】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委员会
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各有关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正在奋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经验,充分展示我校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抓好疫情防控、深化学校改革、加快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中奋发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组织评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于“七一”前夕予以表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1.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条件

(1)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组织功能。(3)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立德树人等方面成绩显著。学生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和“红色1+1”党支部共建等工作,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坚持服务师生,得到普遍认可。(4)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抓实干,团结协作,作风优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赢得党员群众信任和拥护。教职工党支部还要模范执行系(室)务会制度,把好政治关,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党支部还要健全与班委会、团支部协同工作机制,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还要发挥正能量,在关心下一代、组织老同志互帮互助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2.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3)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上或重大活动、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业绩较为显著,事迹较为突出。(4)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教职工党员还要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带头落实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学生党员还要模范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要求,带头执行校规校纪,在学习、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离退休人员党员还要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于律己,老有所为。

3.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条件

在符合优秀共产党员条件的基础上,满足以下条件:(1)模范履行党的建设工作职责,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在本职岗位上成绩显著。(2)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在党员和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3)在职教职工党员累计从事党务工作2年以上,学生党员可适当放宽。
要注意推荐对象的组成结构和分布。先进基层党组织原则上推荐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应向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岗位倾斜,校级领导干部不参加评选;所推荐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不能交叉;各学院应按照名额分配,对教工和学生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分别进行评选,并向在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适当倾斜。此前学校推荐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参评的“两优一先”对象不再参评占用二级党组织指标,直接纳入学校表彰。

二、评选名额和范围

本次将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24个,优秀共产党员10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9名。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范围是: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我校的党组织。
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范围是: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我校的正式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范围是: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我校的党组织负责人和专职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

三、评选的办法和步骤

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评选要求,组织所辖党支部自下而上做好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真正把理想信念坚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默默奉献、成绩突出的党员推选出来,确保推荐对象经得起考验。

评选工作按以下步骤进行:

1.各二级党组织负责组织本单位党支部和党员按评选条件进行推荐,对推荐对象进行考察,并负责填写有关推荐表(一式两份)、汇总表和主要事迹材料(800字左右),于6月16日前交党委组织部(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zzb@cumtb.edu.cn)。以上表格可在党委组织部网页“通知公告”一栏内下载。

2.6月18日前,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推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审查和初评;征求纪检部门意见。

3.6月23日前,学校党委常委会议根据初评结果研究确定拟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对拟表彰名单进行公示。

四、组织领导

评选表彰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

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委各部门在本次评选工作中,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好此项工作。评选表彰工作要注重实效,要把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与纪念建党99周年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评选表彰,及时总结和宣传我校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向表彰对象学习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师生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特此通知。

附件: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委员会

2020年6月4日

28号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