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大】【中】【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更加有效的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持续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委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持续抓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关于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和我校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落实工作,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挖掘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打造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品牌。

2.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研究制定未来五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持续落实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持之以恒抓好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党员群众政治理论学习。创新教育管理方式,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发挥好党校、“学习强国”、“党员E先锋”等资源,发挥马克思主义教师宣讲团、马克思主义青年读书会的作用,充分发挥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3.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一线规则”,抓好整改落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推动“8+2”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党组织在重大活动、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4.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部署,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发动师生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结合实际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用好“双报到”等机制,引导党员带领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持续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明确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各职能处室责任清单,适时对二级党组织和职能处室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学校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办法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发言权。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做好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项目结题总结工作,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抓好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拓展广播电视功能,打造报网视听新媒体相融合的学校宣传工作格局。

(二)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6.继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一规”“一册”“一表”“一网”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学习教育机制,不断丰富“B+T+X”内容体系,加强日常督促检查,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北京高校党建20条重点任务落实,用好“党员E先锋”平台,面向全校基层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内容培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

7.扎实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继续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努力做好我校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建设。开展“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积极开展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形成“群雁效应”,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8.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和工作机制,加大在高层次人才、青年骨干教师、少数民族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政治关。制定2020年校院两级党校教育培训计划,抓好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和党员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按照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做好学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依托校院两级党校,多形式开展党务秘书、党支部书记轮训,提高党务秘书、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

9.搭建“智慧党建”平台。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党务管理和党建活动内容方式,进行“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力求年内建成与智慧校园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认证码登录,支持手机终端访问,集身份识别、项目增减、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字段筛选、数据导入导出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党建信息平台,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10.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扎实做好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年中、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基层党建考核评价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工作实绩的“有力武器”和干部选拔任用、奖励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着力做好干部队伍培养选拔

11.扎实做好干部考核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干部年度考核方式,努力实现2019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网上述职评议考核。研究制定处级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实施方案,做好2019年新提任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做好科级干部届满考核和整体换届工作、高级职员聘任和辅导员职员岗位聘任工作。

1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干部不断增强“八种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法治教育、制度教育,引导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科级干部换届调整为契机,推动优秀年轻干部跨部门交流,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跟踪培养和使用机制。坚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择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师生赴广西、新疆等地,开展扶贫、对口支援。

13.大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举措的通知》各项部署要求,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援派干部担当作为,助力受援地决战脱贫攻坚。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关注干部身心健康,为干部排忧解难,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大力宣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14.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贯彻中组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等上级有关规定,成立处级干部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关于对处级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两项法规”,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工作,严格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证件、出国(境)和社会兼职管理。

15.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组织、干部、统战工作的联动,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持续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推进落实“心桥工程”项目。协助做好人才资助项目有关工作,为人才成长提供必要支持。继续落实好北京市委“首都专家行”“人才京郊行”“博士服务团”等人才专项任务,服务首都和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6.从严从实抓好纪律建设。制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组织召开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加强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执行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继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作为。

17.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经常化、常态化。持续深化“三转”,严肃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转变监督方式,强化“再监督”。主动作为,坚持把查办案件摆在突出位置,主动清理信访举报线索,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18.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总结2019年校内巡察经验,制定2020年巡察工作计划,进一步探索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继续做好对学院党委的政治巡察和对职能部门的业务巡察,坚持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一线开展巡察工作,为二级单位做好“问诊把脉”,确保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督促2019年被巡察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工作落实。牢固树立党建是第一责任意识,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要突出夯基础、抓规范、促提升,细化党建任务标准、强化落实,统筹抓好党建工作,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义和目标。党委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挥微信平台、微信群等作用,加大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氛围。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好监督责任,着力增强督查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对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找准症结,加强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力,重视不够的部门和个人要及时进行约谈,确保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富有实效。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委员会

2020年4月3日

17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doc